不是画手,偶尔画点儿童画玩~ 我的墙头有那_____么多!(不用因为推文关注我的呀,比心心❤

关于《伪装者》的原作《谍战上海滩》

    《伪装者》原著小说《谍战上海滩》的一些选段。

     先看了剧再补的小说,有一些关于原著和剧的对比。有个人见解,一千个读者能看到一千个世界,具体还要自己去看~

一,明诚与明楼;

选一:“小少爷,您想说什么?”“我大哥,在替新政府做事,是吗?”“先生替谁做事,与我无关。我只知道,自己在替先生做事。”阿诚回答得滴水不漏。“阿诚哥,自古以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您能清晰地分辨出,哪种为朱,哪种为墨吗?”阿诚微笑着反问。

选二:阿诚心尖酸楚,泪如雨下。他自己搞不清楚为什么哭,他就是想哭。忽然,他听到了门口有细微的脚步声,他听出来,是明楼的脚步。他依旧承受不住这种压抑,控制不住难过,他哭得很伤心。明楼听到细微的哭声,微微叹息,他想,阿诚太善良,善良到委屈自己的心,也要去顾全一个差一点虐杀自己的人。浊世间,有这样一个善良的孝子,实属难能可贵。

选三: 明楼用断笔在一张白纸上画了三条不连贯的线,一条实线、一条虚线、一条粗线。一条实线断了,落了空,第二条线是虚的,命悬一线,第三条是粗线,必须有新的生机出现,否则……阿诚懂了。“我去找梁处。”“阿诚,不要急,要让他急,还有,记着……”“量才使器。”阿诚答。明楼颔首,挥手示意他去。明楼站在办公室的玻璃窗下,他看着玻璃上自己的影子,他很厌恶自己。他从来没有如此厌恶自己,从来没有。清晨的曙光投射到玻璃上,琉璃彩虹般的 光圈发散在明楼的发梢上,他的眼镜片反射出一个金色的亮点。光亮在他的背后。明楼深知,真相也在他的背后。坚持住,无论怎样苦难。咬牙熬住,无论怎样痛苦。再恶心自己,也要保护好自己,因为责任重大,光明就在黑暗的背后,他期待能“蓦然回首”。

(私心把楼诚的段落放在最前面说了,其实阿诚在小说里的出场并不多,大部分时间一句“司机阿诚”就一带而过,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我只知道,自己在为先生做事”,还有一段剧里没有的桂姨回来的流泪剧情。

当然和大哥的默契还是很强啊,看选段三~感谢编剧在剧里给阿诚哥哥加戏啊,那么多默契有爱并肩同行的情节,这里也不用列举了~→小说里的明楼长官谁也不敢彻底相信都快扭曲了丫....)

二,食物链底端的日月木娄长官;

明楼在外做事的准则是:赶尽杀绝!而在家里的原则是:识时务者为俊杰!明楼双膝跪下。

(只挑了这一句~小说里的明长官在家也是食物链低端呢~不过小说里家里四个人最低端大概是阿诚哥哥...)

(这里关于小说里的明楼有几句想说,长期的压抑,无人倾诉,造成十分的痛苦。在外还是一丝不苟的谨慎,然而对于家里人可能会有稍微放松的时候,这个时候情绪会经常失控。

比如说印象深刻的,关于打明台那次,小说里是真的让阿诚下狠手打了,因为明楼当时很生气明台决定执行杀大哥的任务。这里我比较喜欢剧里的改编,来一出安慰大姐的“假戏”,又有笑点又温馨还有一家人的相互信任,我个人觉得要是明台拒绝执行任务,大哥才会真心失望吧...所以这大概是我个人在小说里最不喜欢的关于大哥的一段情节...)

(顺便说一句....⊙▽⊙小说里的明长官是个“瘦高的男人”.....啊我错了,大哥我没有想吐槽你的身材~日月木娄长官帅炸!~)

三,王天风与明台;

选一:明台第一次把自己的代号写在了书面上。第一次用这个代号,是给王天风的留书。王天风感觉内心异常温暖、满足。这个学生绝非寻常之辈,将来定会在战场上杀敌建功,血溅征袍,尽作一生拼,翻作三江浪。王天风能够感觉到,此刻的明台和于曼丽,声情激楚,胸怀壮烈,在一片荒山野地,一马双骑,披着一身霞光,光彩照人地朗笑而去。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探虎穴兮入蛟宫,仰天呼气兮成白虹。

选二: 他濒临死亡的瞬间,隐隐约约有几行字浮在他残存的意识里:“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年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

他被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学生给送了葬。他自己给自己打造了一个出色的“掘墓人”。“出卖”不是目的,只是达到目的的一种决绝的手段,否则,“出卖”的人和“被出卖”的人都将死得毫无价值。王天风至死认为他死得其所。人世间,终须有,天高日正,潮退石出。

(王天风也是很喜欢的角色。看了小说才知道,剧里的王老师是两个人物合起来的形象,飞机上明台救的戴笠以及他手下的王天风。

顺便说一句,小说里的明台也不是被绑架去军校的,是自愿跑去的~

感觉王老师的形象糅合了两个人之后更加饱满生动。

小说里的王老师有心脏病,直接被明台骂死。个人更喜欢剧里的处理,明台用老师教的方法亲手杀了老师,当初那次他没有成功,但是这次他还是成功了,想到自己最出色的学生,王老师也是很欣慰的吧。)

(And,窝还在纠结cp是站天台还是台丽.....>O<)

四,明台;

1)明台与于曼丽;

选一:配合行动科目有一项体能训练,叫“踩风车”,通常将一对生死搭档直线对中的上下捆绑在风车上,风车转动时,一名学员在风车上,另一名学员的上半截身体则会浸入水中。浸入水中的学员如到极限,可以自己举手出水面向教官示意,教官则会转动风车,把水下的换到上面来,循环反复。体能教官向王天风汇报说,别人都是水下熬不住的举手,明台和于曼丽这一对正相反,待在上面的先举手,主动要求往水下去。

选二:他迅速打开于曼丽给自己的钱袋,里面果真有一句遗言——“一旦妥协,别无退路”。生死关头,竟无一句替自己乞命,反而告诫自己,不可回头。此时此刻,明台恨不得时光倒流。

选三:绑在刑台上的于曼丽崩溃般大哭起来,死亡都没有让她这般失态地号啕大哭,现在她为了他在哭,在喊:“明台!我的命是你的了!明台……我的命从今往后是你的了……”

选四: 明台站起来,他的余光目送着郭骑云和于曼丽上楼的背影。明台对电台没有占有欲,他对掌握第一手情报有超强的控制欲,他觉得他对谁都不放心,除了于曼丽。

选五: 明台内心被激荡,被震撼,被感动,被一种莫名的悲哀所缠绕。他坐着。她跪着。他其实心里有数。正因为有数,他才感觉自己对于曼丽残忍。自己从来没有对她动过心吗?一定动过心,她这么美,这么可怜,这么凄惨,这么楚楚动人。可是,自己并不爱她。自己是厌恶她的过去吗?明台心里乱成万缕丝麻。于曼丽哭了。她读懂了明台眼神 里的含意,她太懂男人了。她卑贱不堪的内心一戳即破。她仿佛把明台的七筋八脉都摸得透透的。他太残忍,关键是他自己不知道自己残忍。这对于曼丽来说,才是最大的残忍。因为从一开始,他就没想过要跟她在一起。所以她哭得天崩地裂。明台不能制止。此时此刻,于曼丽不再是他的属下,不再是他的生死搭档,不再是他的什么同事、朋友、同学。她就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因为她真的爱上了自己。所谓,我不杀伯仁,伯仁为我而死!明台想哭,也没地哭去。

选六: “死的那两个,一个是我的兄弟,一个是我的半条命!我一定不会让他们白死,我一定会弄清事实,找出真相。”

(小说里看出明台更喜欢清纯端庄的女子,曼丽比电视剧里风尘气要更重些。

在曼丽死后,明台提及她是自己的“半条命”,不知道是因为喜欢还是生死搭档的原因啊>O<。

个人小说和剧都蛮喜欢曼丽~总感觉小说里明台不选择曼丽很大原因是因为得知了她的过去,剧里面大概...是因为没有感觉?...

选段一的训练方式挺有意思的考验方法,明台曼丽的尽力为对方考虑完全体现啊,最默契的生死搭档,可惜没有拍出来→不过我记得某版神雕侠侣好像有这个剧情来着?囧rz...)

2)明台与程锦云;

选一:明台为这女子的镇定和淡定的笑容所折服,刀丛中有于曼丽这种复仇女神不稀奇,他所纳罕的是另一种从容不迫、清雅端庄、舍生取义的巾帼女子。她的眼神清澈,气息均匀,只要她认真地看着你,你就能从她眼里感受到某种款款温情和暖意,这是于曼丽所不具备的一种高贵和娴雅。

选二: 明台高调地仰着头,明目张胆地看着她,锦云被他看得羞涩起来,像一株含羞草那样,微微蜷缩着,幸而她戴着一副黑色边框的大眼镜,替她遮却几分慧黯,但是,在明台眼底,她的眉目愈是模糊,愈加可爱。

选三: 程锦云不动声色地,庄重地俯着头坐着,明台的腰挺着,一个装憨,一个装傻;一个羞涩,一个含蓄;一个声气柔和,一个仪态清雅。两人的表现造成了一个很奇怪的相亲场景,也构成了一幅很寂静的美好画面。明镜心底一个劲地纳罕,明台转性了?

选三: “锦云。”他的泪水终于洒落在锦云的肩头,“我以为我们今世无缘了。”“我爱你。”锦云哭出声来,“我真心爱你。”她想着这无关“策反”,自己原来一直深爱于心,自己要让眼前的男人明白,自己是十足真心。“我也以为,我今世的爱彻底死了!谢谢你,救活了我的爱!”锦云说。听了这话,明台心暖如春。“人都说,死过方有重生。”锦云抱着明台低语,“爱情也是一样。”

(小说里的程锦云比起剧里剧情要少,没有耽搁大局的太过圣母白莲花,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正统的女主→不过我还是更喜欢女主是大姐这种说法啊~

她和明台的感情戏也是不太明白,后期应该是真心,前期是一见钟情还是为了“策反”?总觉得发展太快...小说中大姐在知道她的身份之后还质问过她这个问题,下面我也选了那一段...)

五,明镜;

1)明镜与明台;

其实,明镜心里,特别喜欢幼弟的坦白可爱。在她看来,明台的心灵就像杯子中的白开水一样纯净甘甜。而对于明楼,说实话,就像杯子中倒进的中药汁一样,虽然隔开了药渣等沉淀物,但是依旧混浊不见底,最重要的是,你不到最后,不知道是“良药苦口利于病”,还是“是药自带三分毒”。于是乎,明台这一块璞玉的本真,就显得难能可贵了。

2)明镜与明楼;

选一:明镜的面貌忽然变得安详和平静。“你一直就很痛恨暴力革命。”她说。“对。暴力是产生邪恶的根源。”明楼答。“你一直认为每一个巴黎公社的成员都有罪。”“不仅如此,我认为当时整个巴黎的社会,都有罪!没人不负罪!”“你现在已经置身于血与火的中央了。”明镜的话充满了关心和一种从未有过的骄傲,“其实,姐姐我从来就没有想过,把一个学富五车的弟弟推到暴力的悬崖下。”“大姐。”明楼走过来,走到明镜身边,近乎温驯地蹲下来,“大姐,我们互相珍惜鸟的羽毛,可是,我要告诉您的是,鸟已经快死了。”

选二: 最后一句话,明镜突然怒了,抬手就是一记耳光,打得明楼身子一倾。他顿悟,自己说了一句最不应该在明镜面前说的话。“你必须活着!”明镜声音里有怒、有爱,“我下次再听到这种话,我就动家法。”明楼低头,称:“是。”

(大姐明镜的形象在小说中更加雷厉风行,她和明楼的冲突更加激烈。不管小说里还是剧里,明镜都是一个感性的形象,爱憎分明,和明楼的理性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明镜严厉又和蔼,她相信自己的弟弟,也曾失望过愤怒过,但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那个爱国爱家的大姐。)

(关于大姐的死,小说里,大姐为了将物资送往根据地上了火车,也是组织的意思,“孤狼”在最后时刻火车上才终于被干掉。腿部中弹之后她将阿诚推向了安全的地方,自己迎接死亡。

剧里的结局更无奈,明楼也无法阻止大姐被胁迫前往火车站,兄弟三人一起营救大姐似乎更有人情味一些,感觉更加惨烈...

这边其实我更喜欢小说里的,虽说人情味淡一点,可是对剧里的结局,总是执念要是当时大哥还端着狙击枪在黑暗里别露面是不是大姐就不会死了→好吧我知道当时已经很紧迫管不了那么多了,只是总有个想要HE的脑洞而已QUQ....)

六,汪曼春;

1)汪曼春对明楼;

选一: “汪大小姐什么时候想改行做清洁工了?”明楼低低地浅笑,并于这浅笑中生出一丝惋惜之意。笑里藏刀。汪曼春忽然间不寒而栗,且自惭形秽。她实实在在佩服眼前这个男人,这个曾经让自己魂牵梦萦、自残自杀的男人。五年过去了,明楼那一双深瞳依然深似海洋,不可捉摸。

选二:在汪曼春眼里,明楼具有典型的欧洲上流社会知识分子形象,是一个集哲学、经济、政治、文化为一体,同时兼具东方文化传统道德的人。汪曼春甚至认为明楼在自己的心目中就是一个完人,不带一点瑕疵,没有刻意矫情,从不攀高附翼。

选三: 汪曼春看着手表,点燃一支烟,她在明楼跟前几乎是不抽烟的,她总是装出一副淑女的模样,好讨他的欢心。她觉得累!汪曼春认为,自己最大的失败就是婚姻上的失败。一个女人不能在所爱的男子面前随心所欲,时时刻刻想着包装自己,伪装自己,好让自己最美的姿态留在男子眼眶里,滚落在他肚里。殊不知,这种消灭自己真性情的代价就是失去自己。

选四: 汪曼春瞬间想到了明楼,若真是如此,明楼一定跪下来求自己,放过明镜。到那时候,自己的心上人就被自己给牢牢地攥在手掌心里。明镜是不是共产党,明镜的死活,对于自己来说,没什么特别意义。而明楼对自己的死心塌地,才是汪曼春追求的最终目的。

选五: 她不愿意用“鬼”这个字替代“他”,因为,汪曼春的性格是不见棺材不落泪,没有亲眼看见明楼出卖自己,她不会相信任何人的教唆和“好意”的预警。

2)明楼对汪曼春;

选一:在明楼心里,一定要牢牢控制住汪曼春,松紧适度,这个绝妙“好棋”他要用在刀刃上。因为一旦启用,万劫不复。

选二:明楼掏出手帕来替汪曼春揩了揩泪痕。不知为什么,从前他看见汪曼春的泪,他会揪着心地难过,现在他看见汪曼春的泪,他已经没有任何不适的反应。现在只剩下机械的动作。因为他的脑海里,不再有“爱她”或“不爱她”的挣扎,反而被“可用”或“可弃”取而代之了。这才是自己与汪曼春的真正关系,楚河汉界,泾渭分明。他在想。

选三: 明楼眼前一片漆黑。他觉得自己到刑讯室来看看汪曼春的工作状态是来对了!看到眼前的一切,汪曼春三个字彻底化为刽子手的符号。残忍、恶毒、凶暴,杀人的机器。他从“恋爱”到“放弃”,从“放弃”到选择“利用”,整个过程曾经充满矛盾、自责、自惭。但是,从今日起,他再也不用背负任何道德上的歉意和爱情上的愧疚了。因为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畜生,而不是人。

3)明镜对汪曼春

选一:明镜冷笑,她对汪曼春说:“汪大小姐,我想给你一个忠告,过去的事情,你还是忘了的好。你只不过是我家明楼翻阅过的一本书而已,当然,也许他兴趣来了,会重新再翻一遍,但是,我向你保证,只要我明镜活着,你这本书永远不会落在他的床头!”

选二:程锦云愕然,脑海里一片空荡荡的。她没有回答。

明镜说:“你知道吗?曾经有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子,就像你现在一样,站在我家门口,她告诉我,她要嫁给我弟弟。我告诉她,行,除非我死!你知道她怎么回答的?她说,行,我就等到你死的那一天!所以,那个疯女人到现在依然没有嫁。我厌恶那个疯子的一切,唯独承认她爱人的勇气。我欣赏你的一切,唯独……”她在措辞,毕竟不想把关系搞僵,“唯独不相信,你会爱他到永远。”

(关于汪曼春段子还选了不少,其实个人对她感觉很复杂,很狠辣的女子,她有办事能力,可惜站在了错误的阵营,残杀同胞注定了她的结局。

其他的不多说了,对她之所以有好感,大概是因为选的最后一段里大姐的话,她爱人爱的果决,这点还是让人很有感触的。

小说里汪曼春直接在狱中就死了,其实这样也蛮合理嘛,毕竟越狱哪有那么容易→个人脑洞莫殴打>O<....)

七,明家日常;

选一: 从前,明台小的时候,她会有一种“家”里很热闹的错觉。桂姨在厨房做着年夜饭,穿着大红锦缎袄的绵宝宝明台在客厅里拍小皮球,丫鬟陪着他玩。明楼在客厅里写春联,阿诚给他研着磨。自己忙里忙外,祭祀、摆宴、放灯。 一家人到公馆门外的小街上去放鞭炮。明台胆子最大,每次都要自己去点地炮,刺刺刺的声音嘭嘭嘭地响,明镜总要遮着耳朵,大声叫着阿诚,快把小少爷给抱回来。明台总是咯咯咯地笑着,跑着,穿梭在烟火中,让阿诚追着他跑得满头大汗。

选二: 果不其然,门口的草坪上,明楼和阿诚正在燃放烟花,一束一束又一束。明楼和阿诚都穿了簇新的立领长袖中式棉袍,一看就知道是精心准备好的。明镜心中漾起一丝温暖,家人就是家人。明楼回眸看到明镜,笑吟吟地走过来,拢了拢袖子,朝着明镜开玩笑似的半作揖,朗声说:“大姐,新年快乐!”又一束烟花冲上云霄。明楼真是煞费苦心,只为了博自己开心一笑。明镜终于笑了。“红包。”明楼向明镜伸手。明镜打掉明楼的手,说:“你今年贵 庚?红包?”明楼笑说:“自古以来长姐为母,姐姐是明家的长辈,我在姐姐跟前,再大也是孩子,自然就要讨赏的。”“你什么时候学得这样伶俐乖巧?”“要钱的时候。”明楼说。阿诚偷笑。一片烟花灿烂,爆竹声如狂雷撕裂夜空。

远处,证券交易所、上海银行等高悬的大型座钟敲响了新年的钟声。灿烂的烟花下,茫茫的银色世界中,一个修长的身影出现在明公馆的草坪上。“大哥,大姐,我回来了。”明台穿着一身挺拔的学生装,脖子上围着一条红色的长围脖,拎着一只皮箱,呵着气,一张脸冻得通红,他扔掉皮箱,朝明镜跑过去。“大姐,新年快乐!”明台扑上去抱住明镜,说,“我的新年礼物。”明镜感动地抱着小弟。明台把自己的温暖的问候和拥抱当成新年礼物送给明镜,这让明镜有一种喜极而泣的感动。明楼给她带来了小惊喜,明台给她带来小团圆。明镜真的很知足了。家,依旧是家,能够遮蔽风雨,能够温暖到心尖。

选三: 一家人围坐在一处热热闹闹地吃过了夜宵。明台闹着要像往年一样,听大哥唱京戏。明镜笑着哄他,说:“你大哥累着呢,你还不让他歇歇。”明台不肯,只管闹。 明楼知道,明台在讨明镜的欢喜,这是一种极为微妙且温馨的氛围,明台无非是想将从前的欢乐影像在明镜的眼前回放一次。这种让明镜开心的法子,兄弟两个从来不用合谋就能达成共识,包括阿诚在内。果然,阿诚从房间里托了把京胡出来。明楼看见,故意指着阿诚大声地说:“你也跟着起哄。”阿诚笑起来,说:“先生,一年一次,难得。”“好,一年一次。”明楼对明镜说,“算我讨姐姐开心,我伺候姐姐一段梅先生的《生死恨》。待会姐姐多打赏点银子给兄弟。”明镜笑,说:“好说!”明台抱着个小熊抱枕,笑呵呵地滚到明镜身边,头靠在明镜膝盖上,乐不可支地说:“看赏!”

阿诚坐下,挽起二寸宽的白袖口,透着干净利落,拉起京胡,瞬间,弓弦舞动,张弛有力,神采飞扬。 明楼清了清喉咙,一段《西皮流水》唱得字正腔圆。“说什么花好月圆人亦寿,山河万里几多愁。金酋铁骑豺狼寇,他那里饮马黄河血染流。尝胆卧薪权忍受,从来强项不低头。思悠悠来恨悠悠,故国明月在哪一州?”明台跳起来,鼓掌,叫好!

选四: “你答应了?”明镜抓住他这句话,逼问着他。“嗯。”明台点点头,算是屈服了。“好,我告诉你,你乖乖地听话,别想着节外生枝。我们明家就指望你开枝散叶了。”明镜话说得很轻,眼神却很严厉。明台嘴里一阵嘀咕:“放着大的不去开枝散叶,拉着小的做垫背。”“你嘀咕什么?”明镜问他。明台看着明楼说:“我想做孔融!”明楼作势要拿他,明台飞快地跑上楼了。

选五: 明楼压低了声,说:“知弟莫若姐。”“你要不怕被我打残废,你就跟我进小祠堂。我们有话当着爹娘的面说。”“好。”明楼说,“您放阿诚起来吧。我回来,他并不知情。”“阿诚也做了新政府的长官吗?”明镜问。明楼哑口无言。“那就是还没在新政府混上个一官半职了!他是没有错,错就错在他跟了一个冷血无情的主子。我就拿他杀杀明长官的锐气,怎么啦?”所有的人都很畏惧地低下头去。“明长官,小祠堂,你进还是不进?” “进!”

选六: 明镜的音容,历历在目。明楼脑海里浮现一组组数字,那是明台到延安后,第一次用密码跟他联系。“任务完成。大姐牺牲。”“临终遗言?”“分离挂钩。”“……做得好。”“……何时相见?”“等待命令。”明楼用密码发给明台的最后一句是,“她一生都怕失去我们,到头来,我们失去了她。”他可以想象,明台在发报机前的痛哭失声。

“光荣何价卿知否,看来不止值连城,洒将热血亦要把国运重兴。娇听罢,色舞眉飞,愿改初衷,决把襟怀抱定。”明楼忍痛在明镜灵前祭拜。“佢临崖勒马,真不愧冰雪聪明。又 遭以往痴迷今遽醒。昔年韵事己忘情。要为民族争光,要为国家复仇,愿你早把倭奴扫净。”他缓缓推开了小祠堂的门。家里空荡荡的,异常凄清。阿诚孤零零站在门廊下。明楼正面朝着大厅,眼光锐利,耳边粤曲犹在。“……他日凯旋歌奏,显威名……”

(明家日常就没什么好说的啦,还是很有爱哒,选了好几段,喜欢看一家人团团圆圆,要是拍的话可以再战800集!~

看到选段五里大姐责怪明楼结果让阿诚跪了→其实我是看乐了的→是我想太多是我的错>O<....

选六是小说的大结局, “她一生都怕失去我们,到头来,我们失去了她”这句话不管小说大哥说还是剧里大姐自己说出来都觉得好虐QUQ... )

最后,关于伪装:

“在敌占区,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隐蔽和保护好自己,你随时随地都要以一个伪装者的面目来示人,要学会舍取藏拙。”——宁海雨  (←伪装者剧里省略了的配角,觉得他这句话很应景)

“ 所谓伪装者,伪装到最后,自己也分不清哪一处是真情,哪一处是假意了。”——明楼

ps:《谍战上海滩》的小说真的很短啊,只有400多k的说(是不是我小说看太多...觉得400多k好少....),拍出40多集,很多地方编剧都加了戏~

其实个人更喜欢《伪装者》的剧,人物性格更饱满,剧情跌宕~(小声:还有每一集的楼诚大法好~)当然有不少心理活动还是看原作才得到了补充的~

修订版的剧本小说就快要出版了,坐等中,相信修订完的版本一定更棒\^O^/~

好久不写东西了(汗,其实也没写什么),有不少bug,就当自娱自乐吧~

从10.15开始看剧,到24号看完,再花两天看完小说,还是第一次这么的去看国产剧,制作太良心啦~最近都在剧情里面粗不来了~*^_^*

2015.10.27

评论(23)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range | Powered by LOFTER